2007年9月1日星期六

月光寶盒

「 景致逝去 這個盒每天風化下去 將美好記憶都散落到身體脊髓 化做流水
總要 容納各樣痛楚至算得存在過 總要 至少試過分開至算迷戀過
病症和苦惱都感染過 才真正活過

嘗試計算再過十年 大概老了會變做那樣 做沉悶鐵匠 淡忘昨天偶像
時間過去再過廿年 就算壓碎多偉大信仰 潮汐退又潮漲 航道也未隨便退讓

七八十歲 講理想也不感到異相 一個盒這麼小 那樣能夠裝起志向 有礙成長

總要 容納各樣痛苦至算得存在過 總要 至少試過分開至算迷戀過
沒有和擁有 一一試過 才真正活過」


﹣《 月光寶盒 》何韻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想,我們都很想為自己能做點什麼,
那種心態,不是為了理想什麼,只是,希望為自己,真真正正活一遍,這樣而已。
這社會是風化掉,每個人都用木然的姿態去面對一切,為自己忽然變得多自私。
社會教育我們,我們有很多很多的責任,付出一個又一個;
祖國告訴我們,我們不是奴隸的人們;
特區政府告訴我們,心繫家國,未來更好。
一切都冠冕堂皇,說的也不過是:『血肉之軀沒法保持,唯有壯志靈魂可超越一切。』
他們都沒告訴我們,應該怎樣,為自己生活。
原來,一切得靠自己。

有些人,很容易感動,看了一套窩心的戲,即使劇情接近弱智,她/他還是可以感動得死去活來。
有些人,很容易高興,男朋友買了最新的手電給她,她說,我就知道他愛我。就是沒想到,這可能是贖罪的禮物。
我就想,他們多好,看事情這麼簡單,情感來得這麼容易,幸運的全都是好的情感。
近幾個月,她問我:「我就不明白,我總是不開心。」
她是希望我給她一個答案,好讓她把這問題了結,然後把這情感忽略。
我也許知道答案的,但我什麼都沒說。
因為這問題,我也問了自己好多遍,都是浮著的答案。
大概是答案的答案,我們在尋找自己。我們找不著,也開始不安了。
我忽然想,當一切責任都結束了,
就是我們被掘空的時候。

只餘下一個軀殼,不哭也不笑,回到最初的平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