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星期一

【small matters】的小事情哲學



繼【what really matters】後,相關的影像紀錄【small matters】也緊隨推出。又演唱會又DVD又紀念品(扭蛋、杯、紀念TEE 、BOXSET、tote bag),我想,必定有人認為何韻詩在「掠」歌迷「 水」。但老實講,講賺錢hocc著實賺不了多少,在會展開2場show , 舞台設計仲靚過好多紅館演場會的design ,即使讓她賣足3千套boxset,相信也抵不了開場前象徵木盒緊封的那一條大靚木。

「掠水」便「掠水」吧!被「掠」得開心,世上難遇一樂也!

愛聽【what really matters】的,不能不看【small matters】;沒看過【small matters】,你根本不算深入感受這一次hocc matters project 的心意。

看【small matters】前,我以為自己很懂【what really matters】;看過後,才驚悉自己所知的,不過是整個概念的冰山一角。

最基本的概念:用一個個木盒把紀憶封塵,花些少時間把它們翻出,抖一抖,原來small matters不再small,它們在某段時期曾經給放大過,只是當一個bigger 的把它給掩蓋,再來個bigger ,再掩蓋,很多small matters被壓在內心底層,日子有功,成為我們不可脫離的一部分。

然而再想深一層,【what really matters】+【small matters】所說的不止於此。


《幽默感》遊戲一生

看《幽默感》mv,比想像中少了點幽默,卻多了點哲學。不知為何,看著動畫中的扭蛋,就想起了人生,心情也突然變得晦暗。人的一生,想真點也著實像一隻扭蛋,等待被擁有(出生),被擁有了,便經歷(生活),當中遇到不同的境況,有喜有悲,有好有壞,來不及細想,我們又跌回扭蛋機,等待另一次的遊歷。老實說,「 能學成諧趣吧 能學成滑稽嗎 惆悵未算可怕 用笑著笑走它 別自尋煩惱吧 讓事情漫畫化 來蓋住那傷疤」這哲學,說易行難,雖然如此,還是感激wyman力抗當時得令的慘情苦戀K歌,給我們一次苦中作樂的機會。


【何氏一家】的童夢園

喜歡hocc,不能避免地會愛上她的爸爸、媽媽和哥哥,彷如模範家庭,每次看到他們全家一心的向著同一目標進發時,內心總是湧出一股莫名的感動。在香港這單親家庭比比皆是的地方,何氏一家予人的,是一種夢幻的感覺。即使是稍有歧見,也那麼的可愛。看了2遍,雖然這不是DVD中我最愛的短片,但還是令我的心温熱起來。我就說,hocc真的,很幸福。

也許我們是時候重拾家庭的一些小記憶,在殘缺中找回那難得的圓滿。


當【睡公主】遇上【睡王子】

睡公主只能白天在咖啡室睡;睡王子在家睡不著,踱在街頭,迷迷糊糊的隨地而眠。別人眼中怪異的一對,相遇相知,互相守護。我總覺得這2段短篇是一個故事的上下篇,用不同的時間、角度,說同一個故事,表達同一種感覺。女巫可以是公主,而王子也不必永遠都是王子,如果身份真的那麼重要,那一切一切的愛,也就忽然變得虛假。愛這2篇,愛公主,愛王子,愛報館印報紙時的嘈吵,也愛故事最尾女巫的那一句:「喂,我把掃把哩?」。女巫大概忘了,即使掃把沒了,她至少還有王子。還能擁有,已是一種幸福,那怕童話裡公主王子永遠被配成一對。

對了,忘了告訴女巫,現實不是童話,相信我,王子還是會愛上女巫的。


被【大紅袍】隔著的一對

有些愛,不能說出口,只能埋於心。有些期望,不能完全,不過是因為我們看得太緊。在【大紅袍】裡,我看到了,一場感情的角力。

很喜歡那一句:「不影響任何事情的關係,才是一段好的關係。」母親說,先夫這樣對她說。然而對於女兒,她還是看得太緊,不做花旦做文武生,她就失望了。我卻知道,在每一個母親的心裡,女兒由始至終都是她人生舞台的花旦,不管女兒懂不懂沉腰。

30分鐘,雖然短了點,還是很感動。美極的畫面,選麥婉欣,果然沒錯。


【午餐肉】變了又如何?

看【午餐肉】會狂笑,無論你看多少遍。笑聲過後,卻不禁愴然。強說:「我都係鍾意以前GE阿燕」,再多一句:「燕,我愛你」,雖然燕在失控勁笑,但還是無損我的感動。
我們愛變,然而變的背後,有多少是為別人?有多少是為自己?
我們變了,變了個別人眼中認為好的自己。
明白嗎?
PS:「變靚D,使咩怕醜?」這句根本是予盾吧!你想靚D,因為你自覺自己醜,所以潛意識你懼怕別人看你的目光,便要變靚。結果,變了,不死的循環。


用心的製作,不買也不妨借來看看。香港的有心人,已很少,用90多元延續香港的創意,你我有責。


1 則留言:

Kino Commune 說...

正一大菇徒!!!
anyway, i like ur pa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