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暑假

夏天原來已經全然來臨,自六月一日放晴以來,前幾天太陽終於不再躲懶,
我踏著人字拖在家中踱步,看著藹藹的陽光透過蒙上一層薄塵的玻璃射進來時,
我的心情異常愉快,我不是超愛夏天的那類人,
但我愛短暫的放晴,經歷很多天的風雨後終於可以一嚐陽光的味道,
那種味道,讓我給它起一個名字:「苦盡甘來」

夏天不是憂愁的季節,因此我建議各位在學兒童(青少年):請好好享受人生中碩果僅存的美好的暑假,趁還沒蒼老,任性的在夏天計劃一下如何四處遊歷,感受一下十字頭時夏日的青春戲曲。陽光、海灘、山石……台灣、日本、韓國、香港……看戲、看書、做兼職還是談談戀愛……問題不在於何地何事,而在於你在當中得著什麼,這種「得著」也許不是立即看得見,但請相信我,在很久很久之後的某一天,當你和一大群朋友談論著十多年前的暑假回憶時,你會慶幸自己當初下了這些決定,不管結果孰好孰壞。

還記得小學時的暑假,我們四姊弟從來沒有參加過什麼暑期活動、什麼訓練班(很貴,而且在暑假我們不想死呆呆的又是上堂),而父母也不會迫我們做些什麼什麼學習計劃,所以那個半月的時間就可樂了。我們四個便計劃如何善用它,首先用一星期把功課全部KO掉(做完功課,就有同父母講數的籌碼),然後第二個、第三個星期便是玩耍+閱讀周,每天早上在家玩無聊遊戲(天下太平、波子棋、鬥獸棋、飛行棋、啤牌、打TABLE TENNIS、打籃球、玩自制紙板足球機),然後下午就到社區中心(而家D 小朋友係咪唔知有哩個地方GE 存在)的小型圖書館看三小時書,我還記得那時我最愛看鬼故(梁望峰)、壹週刊(那時還佷正經的……現在?)、李碧華的《天安門舊魄新魂》(唔知點解成日睇)、黃巴士及史諾比漫畫。其實在社區中心看書還有另一個目的,是要「涼冷氣」。到了約四時就回家看電視卡通片,我不記得看過哪些了,因為我本身不是太愛看電視,但為了和同學有共同話題,我還是看了全套《美少女戰士》,仲儲左一大本貼紙及一大疊閃卡(禮服蒙面俠,當時覺得佢好英,而家覺得……傻仔一個)。到了黃昏時便到遊樂場玩,玩累了就回家吃飯,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到了八月尾,媽媽便會為我們安排開學前的準備周,姐姐是我的導師,而我是弟弟的導師,總之整整一個禮拜就是看新書,讀課文,我們不懂的,媽媽也不懂,她就拋本字典給我們,意即:自己搞掂啦唔該。所以,到了開學的前幾天,就是看新書,和查字典,以及檢查暑期作業。

我很懷念小學的暑期,多麼充實而又充滿色彩。不像中學的慘無人道(暑期作業+閱讀報告+小組報告+義工計劃+能力測試,不如你唔好放暑假啦咁多功課做。)沒錯,對於香港暑假做暑期作業這傳統,我是很很很不滿的。但既然傳統是根深柢固,為了自己開心,我只好忍下這不滿,死死地把一切幹掉,然後當我興高采烈地合上最後一份作業時,一片黃葉在你眼前飄然而至。

還沒有享受,暑假原來已經悄然結束。嗚呼哀哉,阿彌陀佛,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