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星期四

紀念冊




你們有沒有寫過那些一張張的紀念冊?
我相信沒有人沒寫過吧,
畢竟這是小學畢業時必幹的小玩意。
我這個禮拜收到了三個小六學生的紀念冊,便突然懷念起小學的日子來。

小學的生活是最純真的,雖然那時的朋友已經各散東西,但他們送我的東西我還牢牢保留著,有些時候看到它們總不免如老人般緬懷一番。你們生活可好嗎? 好一陣子,我在街上也碰過你們,我只是默默的看著你們的身影,暗暗祝福祝福你們。也許是有點兒無謂,但這樣幹,內心卻好像彌補了些什麼,得以舒坦。我很小很小便藏了很多秘密,你們也曾經說想聽多點我的事,可我什麼也沒說,總是說,遲一點……遲一點,反正說了你們那時大概也不明白,到了後來大家沒再聯絡了,也就有了永遠不說的藉口。

小學的日子很愉快,雖然那間小學的老師都是暴力狂。還記得那個每天上課都會拿三把木厚尺的楊老師嗎,他教數學的,功課一錯他就一下往我們的手掌心打,打到你答對了才停手,那時他很迷楊千嬅,上課時會唱楊千嬅的《味之素》,於是傻傻的我們就想,他該不會是千嬅的爸爸吧,只因為他們都姓楊。

還記得那個串爆我的朱SIR 嗎,他教英文的,我最怕他,因為當我小二時一次欠功課留堂,我姐姐問他我何時才可離開,這位朱SIR 竟說:「以她的資質,明天能不能回家都是一個問題哩?」七歲的我,聽了這話,無疑是心理受創,自始明白你唔串人人地都會無啦啦串爆你哩個道理。所以,以後我看見他,我都很害怕,一是害伯他串我,二是他的頭很大,我有些時候發夢都會夢見他那個大頭,一口把我吞噬。也許,這就是所謂的童年陰影。忘了說,他曾經一下把學生的耳朵扭到出血,這也是我害怕他的原田之一。後來,小六時我英文拿了全班第一,他才給我一句讚許的話,也許是這句話,我上中學後英文便一直沒好過。

你們的小學生活又怎樣 ? 忘記了,不妨翻翻紀念冊,看看那一句句「my pen is blue ,my friend is you」、「萬里長城長又長,我倆友誼比它長」……這些離別祝詞,字字讀來鏘然有聲,又有多少是「friendship forever」?

永遠,是一闕走了調的童謠,被一早看穿,我們舊調重彈,用局外人的姿態回首一看,又是另一番滋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