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擁抱行動

原來,不經不覺已經六月了,
這幾天電視裡總是播著一個廣告,
廣告的最後一秒熒幕上顯示這一句:「Happy father's Day」。
因為這個廣告,想起了上年發生的一件事,
上年的六月和幾個相識了十年的朋友去旅遊,
因為剛過了父親節,大家便討論送了什麼東西給父親,
突然問到我,我說:「如果我送到比佢,我諗都幾得人驚……」
我無心說的這一句,卻令氣氛變得很尷尬,靜了好一陣子。
後來我回想起來,也許我是在嫉妒,
因為你離開了,我再沒有這個機會。
這一年,在很多節日裡我都蘊藏著嫉妒的情緒,
後來不單是節日,有時聽到別人一些對父母不敬的說話時,我都會有很激動的反應……
原因,大概只因為嫉妒。

我自以為自己放得很開,原來最不能放開的由始至終都是我。
直到很久很久後,有朋友說這一年在我面前都不敢提父親這話題,
我才醒覺,不能再這樣下去……

其實我好像沒送過什麼禮物給你,因為當我說買什麼什麼給你時,你總是說等我返工再買吧,現在把錢留給自己用……我那時放學後便補習,有時連晚飯都沒陪你吃,你沒有埋怨……我那時情緒很差,好幾次還向你發脾氣,你都一一體諒……有一天你突然對我說對不起,我話都不能說眼淚便奪眶而出,因為要說這句的是我不是你。

在任何人面前我都愛逞強,唯獨在你面前我不得不軟弱。

其實,我不太懂你,你也不太懂我,我們也許不懂彼此,然而和其他的相比,我們懂得的似乎也是夠多了。

後來給你寫悼詞,我內心是一萬個不放心。悼詞於你而言,是人生的一個總結,一個重要的戲碼,那種重要及意義直教我膽戰心驚。我想了很久也不知道該如何開始,唯有隨心而為。儀式上有位親友看了,偷偷抺淚,我就知道雖然你的一生沒有什麼所謂的「顯赫」,卻自有其教人懷念的感動。

沒有你的第二個父親節,因為想起這些,我很快樂。謝謝。

前一陣,有人問了這個問題:「你有沒有擁抱過你爸爸?」我認真的想了想,也不算是有還是沒有,只是照顧你時會抱你上上落落,給你支撐,然而想深點又不算是擁抱。想真的,大概沒有真正擁抱過。小時沒有,是因為畏懼;長大後沒有,因為父親和女兒,感情總是深沉而難以啓齒,更遑論什麼擁抱或親吻了。

有次看到一個訪問,聽到這樣的一句:「愛,不能只說不做。」
我沒有說,也沒有做,
但我相信你明白的。

來一個擁抱,在幻想中進行這擁抱行動,
肉身只是虛無,唯有情永在。

ps 這天重看相簿,發現你唯一一張給我照的照片,
相中的髮型還是你第一次替我剪的。
那年我一歲半,記憶沒了,幸好有相為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