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星期日

撚手之死

語言的力量真大,特別在不對的年代聽不應出現的話。

一個人等補習時,我就愛在茶餐廳坐上半個多小時,聽聽別人的話。
大概是有點無聊,卻很有趣。
說真的,在茶餐廳裡,以四十至五十歲的中年人居多,這年代的年輕人早己投進快餐店的懷抱,因為它的快、靚、正。
今天我特地選了一間很舊的茶餐廳,一進去,沒人理會你,茶餐廳內只有一名侍應,她是侍應也是老闆娘也是收碟員也是洗碗員也是買材料伙計,在短短半小間內,我看到她的多重身份,也就對她深深折服。她難得在我隔離坐下來享受她的午餐,而我的對面就坐著她的一位熟客,正當我埋頭吃著沙嗲牛肉面時,她們開始攀談。
內容是想當年,從很久以前的事,說到現在了,
她們談起,這間茶餐廳以前有一道撚手小菜:蛋包炒米粉。
我咬了咬口內的牛肉,定了神,給引起了興味。
聽也沒聽過,只聽過蛋包飯。
她說:從前很多人愛吃的。她點頭,說是啊,那種味道,現在想起也教人懷念。
可惜,現在沒了,工序繁多,費時又賺不了什麼錢,也就取消不弄了。
她說:現在想吃也吃不到了,從前吃完蛋包炒米粉,吃一口沙律,感覺多好。
她說:是啊,前陣子還有些後生仔來問這蛋包炒米粉,可能小時吃了,想再吃多次。
她們談著談著,我也不經不覺吃完我的沙嗲牛肉面。
她們說的,和沙嗲牛肉面裡的裝潢一樣,泛著微黃,教人想一直聽下去,沒完沒了的,
聽著 撚手的一生,它們沒有消失,活在很多人的心裡,
只是暫時找不到。

從前有很多撚手,它們都輝煌過,用血汗為它們的時代添上光彩,你們還記得嗎?
小學時第一次在大排檔看到撚手小菜四隻大字,我不明白,問:咩黎架?
他說:最了得也最賣得的一道小菜。
我明白了,撚手小菜之所以撚手,不在一時。

我想起這四隻字,再看看碗中的沙嗲牛肉面。
我知道我不會再光顧這餐廳,
最想知的,也知道了,
我也就有了離開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