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星期一

8 蚊雙拼


「燒賣魚蛋雙拼,8 蚊。」

「嗄?!我今日要 16 蚊雙拼雙拼喎。」

「 嗄?!」

「 嗄?!我講嘅野好難明咩?即係燒賣魚蛋雙拼,打孖上。 」

「你每日都買 8 蚊。我……我以為今日都係。對唔住。 」

「今日想食飽D。所以買多份。 12 個半……14 個半……嗱,16 蚊唔使找。」

「 收你 16 蚊。多謝惠顧。請你拎住張飛到小食吧拎野食……不過你都知架可,講慣咗,唔好意思。」

「 職業病。我明。」

「 係喇,一陣……」

「 嗯?」

「 我仲有2個字就收工,你等埋我,我請你飲野!」




認識你的第31天,你突然買了十六元雙拼雙拼。
我就想,你為什麼突然想吃16元,而不是習慣的8元?


你曾告訴我,你是那種安於慣性的人:
每天用粉藍色HELLO KITTY 髮圈束起長至腰際的褐色頭髮,
每天早上八時,你會到樓下這間7-11,買一盒十字牌鮮牛奶,一包嘉頓草莓味迷你瑞士卷,6.7加5.8,12個半,這就是你每天的早餐。
每天晚上十時五十分,我下班前的十分鐘,你會揹著脹鼓鼓的背包,來到我跟前,說:「燒賣魚蛋雙拼,唔該。」,彷彿計劃了很久,你的聲音,堅定而瞭亮。
我在這間7-11打工的第一天,便注意到你,不是被你的聲音吸引,惑動我的,是你的眼神,那種注視著虛空,深遽而失去焦點的感覺。
很奇怪,一個不漂亮的眼神,把我深深撼動,你眼窩內,大概埋藏了一個漩渦。
陷進去,即使會被溺斃,我還是想冒這個險。


在過去的30天,你每次進來,我暗地裡也希望你會不再說:「燒賣魚蛋雙拼,唔該。」
我想,你也許需要脫離,也說不清為什麼,只是看著你,我就不期然萌生這個念頭。




「俾你嘅,蜂蜜綠茶。」

「真係請我飲?我唔會俾返錢你㗎喎。」

「 9蚊啫,我仲請得起。」

「 咁多謝先。嘩,今日嘅晚餐好豐富。有十六元雙拼雙拼,加免費嘅蜂蜜綠茶。」

「喂,你今日嘅晚餐,點解唔係八蚊嘅?而且,仲好似好辣㖭!你好似唔太食辣㗎喎! 」

「我發覺,八蚊同小辣開始滿足唔到我。」




認識你的第10天,我們的第一次談話。你依時的進來,到收銀處付了錢後,便拿著用長方形透明膠碗盛著的「八蚊雙拼」,站在小食吧旁的小枱,津津有味的吃著。那時,你只是下了很少辣油,我把一包牛奶放上雪櫃頂層時,回頭一瞄,只見膠碗內浮著零星的紅點。是你先開口的,「哩隻牛奶,我日日都飲」,我那握著十字牌牛奶的手驀然停在半空,「點解你日日都飲?全脂架喎。」,我就奇怪,這年頭的女孩聞「脂」色變,你卻天天飲全脂奶。「唔知啊,習慣咗。」你把一粒魚蛋放進口裡,大力的,一口一口的咀嚼著,我看著,心裡奇怪,我們的魚蛋,有這麼的彈牙嗎?

那天的客人不多,過了十時半,差不多每隔十五分鐘才進一個客,我一面把貨物上架,一面和你聊天,由魚蛋談到燒賣,燒賣談到嘉頓草莓味迷你瑞士卷…差不多三十分鐘的對話中,你說得最多的,是「習慣」。臨走時,你說:「我唔可以無咗習慣。」我聽著,「脫離」的念頭又再次湧現。



「係咪好辣啊?嘩,眼淚都標埋?」

「計我話,食辣梗係要食到標眼淚先開心。」

「開心?你日日都燒賣魚蛋當晚餐,有幾開心喎?」

「習慣咗,自然會開心。媽咪話架!」

「喂,你都未答我,今日係咪有咩特別野慶祝?16蚊喎,你好少咁大食。 」

「我同你,萍水相逢。你知咁多做咩?」



認識你的第22天,你哭了。

那天,你剛吃完「晚餐」,突然伏在小枱上痛哭起來,一抽一嗒的,足足哭了半個小時。十一時正,我換好衣服後,便在你身後呆站著。你的哭聲,時緩時促,連綿不絕好比我國的長城。好不容易,你止住了哭,才注意到身後的我。我給你遞上一盒十字牌牛奶,你呆站著,沒有接下。「牛奶,習慣早晨飲。」我推開紙盒的開口,問:「習慣,唔可以改變㗎咩?」你默不作聲。十一時二十分了,明天有早課,我揹起背包便轉身離去。我們之間,從來不說「再見」。就在轉身的一剎,你輕嘆:「改變咗,我地就會快樂 ?」

我很想對你說:

改變,從來不是為了快樂;
改變,不過為了追求一個機會。

我還是沒說,我就知道,習慣了習慣的人,總是害怕改變。



「你今日好似開心左?」

「仲記唔記得我問過你關於『改變』同『快樂』啊?」

「有咩?唔太記得啦。做咩無啦啦提起?」

「其實我今日應該唔開心架。但係無論我點逼自己sad都好,我發覺我今日比以前任何一日都開心。」

「你做咩事?」

「所以我今日唔再食8蚊,同埋,做咗好多唔係習慣嘅野 。」

「嗯?!」

「我話你知,媽咪今日終於同爸爸離婚,習慣咗20年,佢開始累,媽咪話當年佢以為習慣就夠㗎啦,習慣咗俾人愛,習慣咗無風無浪,習慣咗習慣嘅感覺。佢曾經同我講過,習慣咗,自然會開心。我以為,習慣咗,人就可以咁樣過一世。」


認識你的第28天,你特地等我下班。
你說,對不起,那天對我說了些莫名奇妙的話。我怪不好意思地傻笑,我就很喜歡聽你說話,任何莫名奇妙及不莫名奇妙的話,我心想。
你說,為了賠罪,特地找我談天的。我們用背包作墊子,把它放在地上,一屁股的在7-11外的階梯上坐下。記憶中,那一夜,你少說了「習慣」。



「你仲有習慣嗎?」

「我以為無,但,依家,我似乎習慣咗另一個習慣。」


認識你的第31天,晚上十一時五十分,你看著我,甜甜地笑了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