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kay《Binary》 - 偏執後是包容



謝安琪對上一次的大碟是《Ksus2》(不計remix及精選),
幸好今次是完整的全新大碟,否則我會send 封信去佢唱片公司吵鬧一翻。

在這裡我寫的不是什麼專業樂評,因為聽謝安琪一向都是先入為主。你知道你期待聽她唱哪種歌,而不喜歡她唱某些歌,情況就如上年熱播的《鍾無艷》,我每次聽都會有點心寒,這首歌太叛離謝安琪,而《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則正中我懷,縱然它沒有前者那麼大熱。

也許這不關謝安琪事,然而打從一出道的《姿色份子》開始,周博賢就早已注入了獨特的謝安琪因子,冷嘲熱諷極盡啜核唱盡奇人奇事香港光怪陸離,突然比首「沒有得你的允許 我都會愛下去 互相祝福心軟之際或者准我吻下去 我痛恨成熟到 不要你望著我流淚 但漂亮笑下去 彷佛冬天飲雪水 」的容祖兒twins關心妍吳雨霏式歌詞,在2007年沒有了楊千嬅,我可不想連謝安琪也失去。



幸好《Binary》沒有教我失望(雖然我還是愛kay one 及Ksus2多點),《囍帖街》說的是一種回憶愛情,有時我們對某些人、事、物的緬懷,也許是過份的情感主導,然而這些建構著我們記憶的東西一旦失去,我們彷彿掉進了無根的年代,一條街道移形換影,也許可換來處處商機,卻無情地扼殺了現代和後代之間的那一種微妙的牽連。《十字架》曲式動聽,但明顯不是我那杯茶,作為過場音樂也不為過,我想很多人會喜歡這首歌,卻不會是我。《17度》是一杯日本綠茶,最適合獨處時聽,「雙方似並行直線 從交叉角度相遇 曾經交錯但離去後不會再遇」,那一種放任自然的態度,才真真正正的切合謝的個性。

周博賢繼續他的社會現象教學,成功繪畫了一幅香港百態圖,《私隱線》、《如花》、《入型入格》、《烏托邦》及《港女的幸福星期日》,拼湊起來,是濃濃的香港特色巡禮。由車廂裡的無禮怪異,到如花的香港力拼樂觀態度(什麼《香港誇啦啦》,算吧!),跟風跟潮跟完最後連自己都唔知自己點解要跟的大眾性,如果你完全明白,表示你也許真的有點討厭香港這地方。最最最愛《港女的幸福星期日》的詞,是黃偉文的詞,「任何港女 都想這日期 並無驚喜 不必太傳奇 任由新地 隨便到沒禁忌 凡事志在興起 平淡卻是最美」,持平的看港女形象,有時我們只是各取所需,然而終歸都是為了開心。這生注定做不了港女,各有各思想品味,然後大家最終都可和樂共處。


這張大碟圍繞的就是一種態度,「包容」。擺脫了年青的偏執,成熟了我們是時候學習如何包容這世上所有的人情事。《囍帖街》是對回憶及已逝時代的包容,《17度》是對自己的包容,,《私隱線》、《如花》、《入型入格》、《烏托邦》及《港女的幸福星期日》是對這個世界,這個社會的包容。香港(也許是中國人)就是欠缺了這一個特質,所以我們很難跟自己或別人衝破空有形式的感情。

唯一對這大碟不滿的地方,是……點解要放埋《師奶股神》主題曲《十優生》? 可唔可以唔好擺啊? 完全破壞左個flow lor ……-0-" tvb 成日都出劇集主題曲cd 架啦,放果度唔好你要放哩度 ? 仲有,可唔可以唔好係歌詞集的最後一版印張下載鈴聲廣告,我好想死啊當我諗住好完美咁看完本歌詞集果陣,我見到有廣告,我真係好沮喪……或者你可以學hocc’s cd 傳統印係另一張紙仔度,起碼唔會破壞左個感覺啦。唉。

最後,對於國語曲,我沒有意見。因為係我思想裡,何韻詩同謝安琪都係唔需要唱國語曲ge,哩架野留返比其他歌手好似容祖兒做啦。


全力推介:《囍帖街》、《入型入格》、《港女的幸福星期日》、《17度》
kay《Binary》官方網站 (含歌曲解讀)

4 則留言:

Him 說...

謝安琪的歌曲 , 則是反映大眾文化和生活 . 在樂壇中 , 她是非主流 . 但她所唱的 , 卻是我們活生生的主流普及文化 . 她所處的位置既邊緣 , 又中心.

< 鍾無艷 >雖然不太謝安琪 , 但一個歌手在其固有形象之外 , 也可以盛載其他的情感 . 就如 beyond如何憤世 , 在< 光輝歲月 >之外也有< 喜歡你 > . 我覺得這樣反而更平衡一點 .

只是 , 香港 , 就只得一個謝安琪

YISU 說...

謝安琪,一個讓人期待的名字,自姿色份子戀上,的確,周博賢在她身上注入了眾聲喧嘩的原素,瘦身/新聞文化/交通意外/菲人生活/荼餐廳/一一列出香港社會面貌。

〈BINARY 〉道出社會現象,有平反、有諷刺、有無奈。筆者已有所談,此不贅述。
有關國語歌,我記得在一個訪問中,謝安琪說eason要她快些出國語歌,好讓華人樂壇多知道香港的好音樂。其實姿色份子是有國語版的(塑膠玫瑰),但我始終對謝安琪的期待是對香港生活的發聲,若是國語歌,會走甚麼路線﹖像鍾無豔,確是一首hit爆k歌,謝安琪唱也沒有問題,只是我對她的期待不在於此,神奇女俠才是my cup of tea。

不過,或許正如〈BINARY 〉最後要說的其實是「十二金釵與貝多芬 魚翅和魚蛋粉各有擁蠆愛惡始終由人」(入型入格)

順帶一提,對於十優生,我總覺得似千嬅現在走的歌路,很想對她說:「當那光陰退後到那時 那一碗粥 我依然記得你有多瘦」

Unknown 說...

re him :

我明白在香港的樂壇,有時得平衡一下,但那時聽< 鍾無艷 >就真的很擔心,害怕她會變成另一個盧巧音,所以在謝安琪身上只容許几首這類的歌,幸好她沒有忘記本我。

若說到平衡,我覺得hocc 是相對地做得較好,她懂得把一隻碟包裝成一個概念,把大眾的視線由表面移至深層,從而淡化所謂的k 歌不k歌的爭議。即使k歌,也是很hocc 的k歌。我期待謝安琪做到這一點。

re 雪,

聽十優生 ,就真的會毫無理由的想起千嬅,然後走起聽下香港誇啦啦。
然後,我……很沮喪。

Unknown 說...

非常認同你最尾嗰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