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星期日

天啊。你還有多少公噸的眼淚

經歷了短暫的晴天,
雨,又來了。
我想,這些日子我們也許是得罪了雨神。

沒有陽光的生活,我可以用一大堆的形容詞去形容他,
為什麼 ? 不為什麼,
就只因為這二十多年我總是愛雨天的來臨,
然後到了最後當大雨連綿不散時,
我總會用很惡毒的說話咀咒它。

這種情感,大概是「又愛又恨」,又或者「咒者愛也」。
看來,是有點神經失常。

沒有陽光的生活,
是灰色的,
是黑色的,
是紫色的,
是灰藍色的,
是了無生氣的,
是不乾爽的,
是稠稠的,
是令人不安中帶點喜悅的,
是神秘的,
是值得期待的,
是容易教人傷感的,
是思念的,
是緬懷的,
是泛著微黃的,
是籠上一層霧的,
是仿佛過了很多年而時間還凝止不動的,
是破財的,
是不該做任何事的,
是理直氣壯地呆在家的……

現在的年青人、孩子們,請你們放下手中的 NDS、PSP,
仔細看看窗外那細雨橫飛的場面,你有什麼的心情 ?

我昔日的舊居,窗前的位置是一張雙層床,
床和窗之間留著一條空隙,剛好容得下一雙腿,向前後晃動。
那時感覺來得很簡單,每到下雨的日子,
我便跑到房中,坐在床的下層,臉朝窗框,
有時手裡拿著書,有時耳裡聽著收音木機,逕自看得出神,
其實,我從來都不明白這樣做的意義為何,
彷如一個警號,一條法規,我不得不遵從。
從低的角度,往上看,雨變作了一大根一大根的,如一把利刃,
稍不留神,便會插進我的心屝。
然後有些傷感便湧上心頭。
看雨的經驗,自搬了家後就沒有了,
窗前的,不再是雙層床,是一張愜意的沙發,
樓層太矮了,看到的,不再是半空的針雨,而是雨點觸及地面時迸發的粉碎。
我記得,有一次我挨著沙發看雨,半句話都沒有說,
他們都叫我不要這樣了。我怎麼了 ?
原來在一些慣性思想裡,
挨在沙發上看雨這舉動,早已莫名其妙地與輕生連上關係。

搬家後,我更喜愛在下雨的日子坐巴士。
因為,雨中的巴士的玻璃窗全都成了一幅幅的油畫,
把真實全都模糊化了,只有我的倒影永遠是那麼清晰而實在,
從而,我更肯定了自己的喜怒哀樂,
唯有把車外的事物給模糊,
我才有勇氣好好的面對自己。

天啊。你還有多少公噸的眼淚 ?
我曾經問過這樣的一個問題 : 究竟地球上的水份的數量是不是永恒不變 ?
有人回道 : 應該是吧,因為水循環。
那麼,
如果大家不想哭的話,就不應喝水了。當然,這是無可能的事。

請好好享受雨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