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為什麼

你從何時開始懂得問為什麼 ?
「為什麼」是一個契機,表示了對現在的醒覺,對過去和未來的探知。
小孩子問為什麼,即使無謂,我們都樂於解答;
青少年問為什麼,我們會先區別是哪一種程度,然後選擇性回答;
過了18歲後的人問為什麼,我們又會怎樣應對 ?
然後當詢問的對象是自己時,我們又會怎樣 ?
有些「為什麼」是找不到答案,我們也不是希望得到答案。
只是透過這樣的一種行為,我們好證明我們不是孤單一人,即使對方是另一個我。

很久很久前跟一位友人談「為什麼」,得出的結論是,有些人大概一生都在問「為什麼」,他們對一切事情人都是那麼的不確定,因此總是有很多很多的疑問,解答過後又總是生出再多的問題。不明白的說他們是自找苦惱,也有人說這些人大概都不快樂,更有人說這種人這麼愛想愛問總有一天會想出病來,然而他們都忘記了所有的觀念或結論,從來都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不問為什麼的人也不見得一定快樂。

我是愛問「為什麼」的人,所以我很堅持自己的所想,也很愛批判社會上的所謂must 或must not 。

然後這一天,我在問:「為什麼我是我?」每到一些日子,我就會這樣問自己,而每次的答案………
都不盡相同。

人永遠不斷改變,有時變好了,有時變壞了,有時變得固執,有時變得目空一切………

我卻很慶幸,即使我改變了,我還未偏離原來的這個我。

這又是另一個值得探究的「為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