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

有感而發

教師是一份情緒起落很大的職業,
在班房裡面對一班學生時,
彷彿鬼上身,有廿八般不凡技藝,
水來土淹,總之少點轉數也不行。

不是誇張,在班房內發生的事簡直是日日新鮮件件甘,
好似有學生無啦拉狂笑、有學生會無啦啦將隻手一野打落牆然後跟你說他控制不了情緒,
有學生不斷埋怨你的課很悶很悶而最神奇是課堂只不過開始了不夠5分鐘,
有學生作文剩係識寫屎尿屁,無論題目係「一件有趣的事」定係「一件難忘的事」又或係「一件倒霉的事」又再或者係「一件小事」,佢地永遠都是寫遲到踩屎死人撞車,再離譜d 就係鬧市有狂徒放炸彈造成二千多人受傷。
而面對這些學生,你別無他法,只有跟他談談如何文雅地說說踩屎的經過,例如用糞代替屎,用踏代表踩,外加談談踩屎後的心情。而最無奈的是,有學生會向你提議作文題目應定為「如果我是超合金機械人」……我只能意見照聽,態度依舊。

雖然這樣,但教這班學生的最大得着,是你真的看見他們在進步。

特別當今天有學生作文加紙時,簡直令我感動。
由第一堂他不愛作文,不聽別人的意見,寫的文章全是自言自語,
到今天他會主動問你這個字該怎樣寫,寫多100字得唔得時,
雖然這未必必定是因為我,但你看到他這麼大的改變,
你是由衷的感動。

其實,我想同香港做教育的人說,教育的意義不在於多少個ABC,而在於學生能不能靠着我們的協助,跨越自身的界限。

曾特首問黃毓民 : 「唔知我條路係咪你條路 ? 」其實有咩路唔路啫,如果目標一致,最終也是殊途同歸。最怕目標不同,到時只是你走你的獨木橋,我走我的陽關路,嘥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