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星期二

愛國是一種集體麻醉

看無綫或亞視的奧運直播,彷彿看著一塊魔鏡,著了魔,
原來不太熱烈的,在主持人左一句「中國加油」右一句「中國隊必勝」的耳濡目染下,
國歌一播,無人不立時淚流滿面,
可惜我從來不是。
讚賞,但未至於流淚。

有人說看見8月8日那個盛大而華麗的開幕典,
身為中國人都感到很驕傲,很光榮,
但背後花的金錢、人力卻是我們難以計量的,
當然百年奧運夢,對錢財照計不應那麼斤斤計較。
但港人們啊,我們對一個祖國的光榮感,我們不能單單從經濟表面考慮,
而忽略了它的民族性、施政方向、風氣及態度。
對開幕典的評價,是很華麗,充份展示了大國的力量,
當然我更期待國民底蘊的美麗的一面。

大家在追看奧運的同時,有沒有關心到庫車的情況 ?
大家有沒有因兩消防員的英勇行為而動容 ?
今天看報紙看到一藝員結婚了,另一藝人說她的勇氣好比消防員,
我想紏正說這兩份勇氣是不能相比的,
婚姻裡的甘願犧牲,是基於愛情。
在火場裡捨己成仁,是基於大愛。
層次上就有著很大的差別……

愛國是一種集體麻醉,沒錯。
奧運是一種熱潮,而運動員在賽事中背負的,不僅僅是自身,而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榮譽 ;
杜麗因為主場的壓力而失了準,我是由衷的明白。
我們若果在這時安慰道:「奧運不過是一場遊戲」,我想必然會招來成千上萬的口誅筆伐,
因為過去的二十多屆是奧運,
二零零八年的這一屆就不同了,它叫「北京奧運」,
轉了兩個字,感覺上卻如泰山壓頂。

最後,無綫主持可以收聲嗎? 特別是一點都唔叻ge 阿叻同埋成堆都唔知自己做緊咩ge 港姐們,如果沒有你們的「專業」評述,我想賽事必定立時變得好看多了。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