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突然想起,很久沒寫信了。

        因為近日發生的一些事,好些回憶湧上心頭,一幕一幕的,串連在一起,就成了一齣只有我們才看得懂的感人真事。

        過去跟我有過書信聯繫的朋友,大概是緣份,令我們可以向對方展露最真實的自己。
        我能想像若果沒有那段以書信傾訴的日子,我們也許,不過是在彼此的生命裡擦身而過,沒留下一點痕跡。

        有時我在想,朋友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 ? 為什麼有這樣的一些人可以令你被關心、被感動,而一切似乎都那樣理所當然 ? 為什麼你哭了,總有一兩個她會狂致電給你,直到你心軟,把一切心事都告知 ? 為什麼當你以為你失去了所有時,她們總會給你一句話,告訴你即使什麼都沒了,你至少還有她 ? 為什麼當你想帶上堅強的面具掩飾內心的脆弱時,她總會毫不留情把一切虛假撕破,鼓勵你好好面對這樣脆弱無助的自己?

       其實,我們有想過嗎? 當我們少年時曾作出那些看似「無聊」 的約定時,我們早已表露了對失去的害怕。有些我們約定了,二十年後大家都為人母親時,一定要帶同自己的子女來個大聚會,後來還不到10年,大家的命運不同,想法也改變了,有人決定不要孩子,有人連約定都忘了。如果約定是基於害怕失去,那麼在本質上大概注定它必定落空。過了十字頭,就不願再許什麼承諾,什麼約定了,莫說什麼20年後大家怎樣,1年後的我尚且面目模糊,與其約定未來,不如珍惜現在。

        我相信,每一對好朋友之間 ,都有一條「匙」。它也許是時間,也許是感情,也許是某一些人,也許是某一些事,也許是某一個興趣,也許是一齣戲,更甚的也許是一處地點。少時的我們,總是在找這些「匙」,找不到就很沮喪。後來,明白了,「匙」早放在我倆之間,不過是隱了身,然後在適當的時間它出現了,我們便立即把它握緊。

      你握過的 「匙」,有多少?……不用回答,一切在心中。
        

PS 你們能想像嗎? 剛剛重看信盒裡的舊信,讀到某些內容時,雖然那些已經是年多前的文字,但我還是感動得不能自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