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

只因為我就是這樣



《失落園》?失樂園...........


在石硤尾的街道旁,

我懶理一團團從車輛噴出的黑色廢氣,

坐在草叢旁的欄杆上,拿起潘國靈的《失落園》埋頭的看,

曾經偏執的認為,只有在寧靜的環境下才能專心看一本書。

今天我卻給自己推翻了這個論述,

路過的人投來一個又一個奇怪的目光,

我用無言把這些目光全然擊碎於虛無中,

活在自己的世界內。

這本書,在這種環境下看,是最搭調不過,

就好像陳慧的《愛情街道圖》裡,《睡王子》在街道上席地而睡,

有這舉動,不過因為乃忠於自己。

《失落園》云:

「失落」在這裡不單是情緒,它既是消失(disappearance)、陷落、追尋與失落、對回憶的偏執、一種存活的生命基調;它指向的不僅是過去和現在,也可以如哲學家海德格所言:「一種想像對所擁有的已然失落於未來的恐懼。」
那麼看來,「失落」無處不在。

替我命名的姑姑告訴我,

她給我和姐姐一個「樂」字,給弟弟們一個「永」字,是希望我們「永遠快樂」。

有聽過這樣的論調嗎 ?

背負太大的祝福,我們忽然變得貪婪,有時連最基本的也給我們漠視了。

我愛這種祝福,因此我愛快樂。






一步一步,真的可以安然走下去 ?

看了某位昔日的同學的日記,我忽然不想再看下去,

因為他的日記裡,總是「計劃」,

偏偏我是那種最討厭計劃的人,面對他的日記,

我不禁想起自己這個沒計劃的人生。

我生下來便仿佛缺乏計劃的因子,

小時候沒想過長大了要怎樣怎樣,

父母說的,做好便算,做過了玩過了,日子混混噩噩的過,

所以小時什麼也沒學會,人家小孩學樂器學繪畫,我只是看書打發日辰,

到了中學,我也是胡混混過,

到了中三有一天因為突然想唸文學,原因說不清,

於是選了文科,也不理會將來要怎樣。

反正混到現在,混下混下半隻腳伸了進教育這行業,上天總算待我不薄。

喜歡教書沒錯,但我還是不愛計劃,

因此,

看到那位昔日同學有計劃地報什麼什麼專業試,再讀什麼什麼碩士,

我突然感到不安,

想,

一步一步的走下去,大概是一條平坦直路,

但我還是心野,受不了那種已定型及不能轉彎的感覺。

我想,為什麼我不能只安份地教書 ?

為什麼政府把我們培訓出來了又要出這麼來的專業試來宣示對我們的質疑 ?

為什麼一定要唸中文系碩士 ? 只因為我教的是中文 ?

我想將來有錢我想唸一個性文化碩士,可以嗎 ?

然後到了這時候,總有人會吐出政府的反賭博口號:

咪倒錢落海。


我仍然不懂計劃,

正如我從小至大,作文都不懂起大綱,

老師罵我,

我只看著他,一聲不響,

他以為我受教了,

我心裡想的卻是,

不起大綱的樂趣,你是永遠也無法領略的吧。


圖片來源:http://www.wingsum.com/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