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星期日

《29 + 1 》= 過去 + 將來



這心情,要從2008年3月1日說起。
3月1日,是閒著的星期六,起床、刷牙、吃早餐,
然後自己問自己,今天要幹些什麼 ?
想不到,
就看著行事曆上空白的這一天,
想也不想便把它合上。
放假或閒著的日子,我總把行事曆擱在家,
感覺上,放下它,似乎就能放下一切。

他,回來了,
我們,又出門,
和他和她和他,
坐下,然後又離開。
最後還是剩下我和他。
他問,要幹些什麼 ?
我說,沒定的,看看有什麼想做,就去做。
結果我們各取所需,
回家,放下,再出門。
我想,我們突然變得任性,
因為想到火炭,於是便搭87 k 轉火車,
到火炭。
我不太記得途中我們談了些什麼,
只記得你忽然問,如果有一天我們發覺彼此間沒血緣關係,你會怎樣 ?
雖然這可能性近乎零,
我還是說,那麼我便想辦法讓我們有血緣關係好了。
你問,那即是怎樣 ?
我說,把我們的血抽一半換到對方的身體,
那麼我們彼此間便流著對方的血,從此再也離不開。
話才剛說出,我便感到自己的傻,然而感覺卻是那樣的真。

後來,在火車月台上,
你忽然說,有一次你和友人在獅子亭俯視沙田,
山、水、公路、高樓盡收眼底,
你說那一刻你們都以為,你們的感情可以直到永遠。
我問,那現在哩,
你說,有些還在,有些早已失去了。
我想起,我們都曾經相信永遠,而忘記了它背後的浩瀚。
突然,列車徐徐駛來,
我屏息凝視,
月台是引人聯想的地方,特別當月台前沒有幕門,
我說,每次目睹火車駛來時,內心湧起一陣摧毀的感覺。
結果列車在身旁駛過,
前一刻,便成為永遠的過去。

這種心情在我的夢裡延續下去,
睡醒才發覺,我昨晚是在被堆上半倚而睡,
把自己摺曲,小腿和胸膛置於同一水平,
聽著 ipod 裡的《突然獨身》廣播劇,入眠。




帶著這種心情,過渡到3月2日。
天晴,
在黑漆漆的劇場裡,
看一個自行代入的故事。
然後,我忽然看到自己,
眼前的境象,耳邊的話跟延續的心情連絡在一起,
她說,
原來我和你走過這許多許多的地方,
然而還有更多的地方我沒和你一同走過。
這句,很糟糕地,觸動了內心的某一處,
我很感謝你在我身旁,什麼也沒說,貼心的給我遞上一張紙巾,
否則我會很不堪。
謝謝。

被情感化了的一次觀賞經驗,
我已主觀地參與,因此難以客觀地評論。
有些劇目,我們不能置身事外,
用第三者的角度,用劇場的理論去把它一一評析。
一旦注入了情感,我便變得偏執。
《29 + 1 》說的是我們或許早已經歷,正在經歷或將會經歷的心情,
我不如也不能做到王天樂的樂天,
卻或多或少體會到林若君的心情,
而且也更喜歡林若君的矛盾。

雖然我快是 22+1 ,
但所謂 29 +1 的感覺,和我是如斯的接近。
29+1 是一個關口,闖過了,除了代表您的成長外,
還標示了,你終於能釋然的、主動的審視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我們都在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