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星期四

漂亮的句號

大概在這個月,我不該談這話題,
但很抱歉,
我還是想說這話題,
因為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就想:
死得漂亮,該是人生追求的最大目標。

活了20多年,我看到的漂亮的死亡,
有兩位,
分別是張愛玲和近期逝世的羅志華
他們的離去,不單為自己的生命畫上了完美的句號,
也替自己留下了一個不滅的傳奇。
更詭異的,他們的死法,出乎意料的配合到他們自身的氣質。
這種完結,是上天給他們的恩賜,
至少不是典型的被折磨夠、被拖長的油盡燈枯式的病殁。

漂亮的句號,
這畫面在我的腦海裡晃動不去,
一旦閒著,它便從腦海的最深處慢慢浮面,
然後像幻燈片的,以鮮艷的色彩呈現,
給了我很大的撼動。
我不明白這畫面有什麼含義,
我曾經有一個很強烈的慾望,
就是把它寫成一篇小說,
可惜時間不許,唯有短短記下,
好待有空再續前緣。

印象中,
那是一間夜色瀰漫的浴室,
黑色的氣氣,紅色的氣味,滲透著紫色的感覺。
映入眼簾的是,大片的紅色,
那樣的鮮,那樣的血紅,充滿了純白色的浴缸,
在末端,揚著黑色的,幼幼細細的,彷彿想抓住什麼,
却永遠抓不到。
血洋中,飄浮著一朵朵玫瑰,
它們的紅,
與血相融,却無損它的艷麗。
在血的滋養下,
它們開得更盛,
一瓣一瓣的向外展開,
像漩渦般,把人給帶進一個迷惑卻沉醉的國度。

我給迷惑了,開始愛上紅色的毀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