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為什麼要生孩子?

不知道是不是早些年曾先生的每人三胎言論終於奏效,
近來無論是上課或是朋友間的討論,
談的都是生孩子的問題。

什麼生一個孩子好,還是2個孩子好?
什麼生孩子背後我們要犧牲什麼,家庭與事業怎樣割捨?
孩子生來了,意味著四百萬革命的開始,
也宣示了一場戰役,如何償還長達數十年的兒女情債?
孩子該怎樣教?我們還沒長大,又怎樣帶孩子?
然後想了很多很多,
忽然過了這些日子,
我們都錯過了,孩子夢也早就落空。

人人都說,有子趁嫩生,
但就是沒生的勇氣。
等到心理、經濟都準備好了,
已屆39、40高齡,
生孩子像標尾會,
標到當然好,標不到也就無可奈何。
說真的,我媽40歲時,我也已經15歲了。
她的肚子收爐時,
她還不到30。

如果你現在正看這一篇entry ,
你可以告訴我,
人為什麼要生孩子 ?

有人說現在中產的,都不生孩子;
生很多很多孩子的,
就是那些住在天水圍的人
(朋友說我在某方面很固執,沒錯,我是十分固執的,
因此當今天聽到這句話就無名火起,
這種論調就擺明是把人家看不起,更何況生孩子不止是有錢人的玩意)

但,我在想,所謂的生孩子問題,不過是知識份子把這問題複雜化及經濟化,
這個社會不斷的進步,然而出生率年年下降,
你說經濟不好嗎?不是,至少在香港不會餓死人;
但當政府不斷宣揚養一個孩子要四百萬時,我就想這個口號簡直係倒自己米,
把生孩子當成一項投資,而且還是一場極具高風險的投資,
回報不明,而且還要冒著「父母教不善」的罪名,
香港人最叻計數,左計右計終於發覺「大檸樂」啦,

四百萬 + 
十月懷胎 + 
至少20年供書教教 + 
無限時間 + 
苦口婆心 + 
心力交碎 +
手口並用......

原來前境從來沒有明朗過,也就不禁冒了一額汗。

這四百萬,
現在的年青男女及時行樂,算過度過,
倒不如自己駛曬佢好過。
要他們做父母,他們可能情願做一輩子大細路。
說到底,我們還是愛自己多於愛別人。

生孩子從來沒階級、財富多少之分,
有人說,
窮人生仔,不過係想生多幾個,咁可以拿多點綜援金?
我聽後很唏噓,也終於明白在這個不斷爭取公平的社會,
無論政府怎努力,也是徒然的。
如果每一個人總是用自己的思想去猜度、標籤別人,
甚至把自己的陰謀論硬生生套諸在別人身上。
別說什麼「締造和諧共融」的社會,
我聽了只會感到可恥。
你可以什麼也不說,
你可以什麼也不想,
你可以不體諒那些生活艱困的人,
你可以繼續活著你自己認為「對」的人生。
但,
請別這麼殘忍,
用染了色的眼睛
去看待那些不過是享受生孩子一個很基本而且很原始的人權的人。
他們也許沒知識,
他們也許沒地位,
他們也許被人認為是可憐的,
在這個把「是非對錯貧窮富有」劃分得太清楚的地方,
我們為什麼不能放下偏見,放下什麼四百萬,放下什麼很現實的問題,
用一秒的時間告訴自己,

孩子,不是一場投資,而是我們的另一場戀愛。

沒有地位、金錢、時間的規限,
因為每個人都有談戀愛的權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