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

霧西貢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沒心情,
就一個人跑到西貢。
無聊待一個下午。









起點:烏溪沙巴士總站的99





用一程巴士,離開馬鞍山。
從車廂往外看,
這天天氣,真差。













在西貢的休閒處,看到這雕像,
這一天就該沒有香港的味道。















佇立在圍欄前,孩子氣的兩手相扣,
彎著腰,用下巴抵著欄杆,
看著這一船東西,看得出了神。
分不清船上的海產,
腦海裡只是偶爾閃過那些行走蟹的片段。












我沒看過這碼頭曾上客落客,
然而,總是有人在碼頭上逗留。
也許,走到了橋的最末處,
想一想我們的自處,
我們彷彿明白,一處地方的意義。
不在功能,而在情感。









看著這一片海,
算不出該掉多少人或物才能把這海給填平,
這想法是有點變態,但我看著這畫面,
按下快門的那一剎,
就這樣想。
如果海也有它的人生,
那它的感情又該是如何?
也許,它早己告訴我們,
只是我們一直佯作不知。







我看著這指示好久好久,
心想他媽的政府真的做得十分周到,
人從此不怕迷路,
似乎每到一處,
只要跟著一個又一個指引,
左彎右拐,
總會到達你想去的地方。
我們的尋覓本能從此封閉,
因為,
這個社會把人的頭腦只限於「錢財」、「商機」和「卓越」,
這些路,這些途,政府社會一一給你安排好,
走了這一步,還有下一步,直到人生的最終。
我想FUCK AND SHIT 的是,
我們很早很早,
便迷途,找不到自己的方向。







如果我告訴誰我曾經和一位朋友在這兒花上2個鐘頭的時間,
閒談、看海、再閒談。
我想至少有一半的人會說:「你別看不開。」
oh, my god........
看不開的,是你們。
我可沒勇氣,
用自己來污染西貢的美景。









若把石欄當作人生的獨木橋,
你會選擇墮入哪一方 ?
一條平坦大路,
還是不平的石灘加一片深不可測的大海 ?
有人問,
我可以走在獨木橋上永不下來嗎 ?
我想,
可以的,
如果你甘心這一生只跟著既定的軌跡,
平平靜靜的走過,
然後,再平平靜靜的離開.....
一條獨木橋容不了太多人,
走在上頭而不曾倒下,
這些,該是最幸福的小數。






很愛很愛這幀照片,
無他,
只是一種感覺。
愛,
從來不用理由,
特別當對象是一張照片時。







主角是那艘大船,
其實它不大,只是和其他小船相比,
它就變得很大。
大船沒想過它是大的,
小船也沒想過它是小的。
它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條船。
一旦有了概念,
我們便注定要活在一個又一個的框框裡。








在橋的盡處,
我佇立了很久,
旁邊的這位大叔也坐了很久。
我不曾注意他,
直至耳裡響起at 17的 never been kiss ,
我竟然有了把他背影攝下的衝動。
歌跟景,是毫不搭調,
然而感覺對了。
大叔,
你坐在這地,
看著腳下咫尺可觸的海時,
你想的是什麼?
你曾經愛的人? 你的子女?
還是,看著自己的腿,才驀然想起自己很久沒剪腳甲了。





回頭又看到這伯伯,
他,又在想什麼?





來過的,總會離開。
在海面割出一線白沬,
然後,慢慢的,痕跡不再,水波一漲一退,
海面又回復原狀。


我又回到,我的馬鞍山。
曾經給我割過白沬的,
也許是花了很大的力氣,
就待多些年,
我們總會復原。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很喜歡這篇日記。^____^(Alison)

Unknown 說...

謝謝你喔小綠。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