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當平安夜失去平安

我說過,我不愛xanga ,因為它總是令人情感泛濫,
而且,
印象中,xanga 中的我總是很悲。

在這平安夜卻忽然懷念起這個我,於是發狂把自己昔日的xanga entry 由頭到尾重看一遍,
我也再按捺不住,哀傷了起來。
原來有些文字,過了某一個階段,你就再也寫不出那種味道。
我不知道對這變遷,我該持怎樣的態度,正如我對不再是我的這個我,也漸漸變得陌生,
平安夜裡想起很多逝去的事,想著想著,忽然想起上一年的這一天我和他在吃聖誕大餐的情境,
也就忽然懷念他起來。
我想,一旦回憶,你就仿如墜入深淵,脫不了,只能繼續沉淪。
回 到家,當人人都在尖東或銅鑼灣或什麼地方,當他們或興奮或歡愉或癲狂,我只躲在屋內不安地審視那個久違的自己,我推卻了弟弟、姑姐、朋友的「崇拜」邀請, 我把自己抽離人群,我在想,在聖誕節該用怎樣的心渡過。在我們不斷以msn發放連鎖式的「聖誕節快樂」的同時,你希望別人除了得到快樂外,還可以憑這節日 獲得什麼 ? 你們有想過嗎 ?
我是真切想過的。當「快樂」變得毫無理由,當屈原死忌也被視作該「快樂」的日子,我就想是時候另作新詞去代 表快樂的意義。一如往年,在十二月頭開始一路寫聖誕咭,我想有人覺得我很傻,在「浪費」地球資源的同時也「浪費」自己的時間,然而我不得不承認這行為令我 更了解自己。這一年,當我寫到某一張時,我忽然落淚了。我在想,聖誕咭不是給人祝福嗎? 我寄的,卻充滿淚痕,我不知如何解釋這淚的由來,唯一的解說,大概就是要感動人必先感動自己。
在平安夜,當全城都在為「性」誕節的「一夜情」風潮作防備時,當港人用上一個晚上擠在尖東或銅鑼灣倒數時,當「商機」成為這個節日的焦點時,

我就想,
我該是不屬於這個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