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星期一

《紀情書》第四章

第四章 靜


『 你傷心,因為你發覺,即使你懂了十萬個為什麼,這世界其實還有千千萬萬個你永遠不會懂的為什麼。

我黯然,彷彿失去的不是姊姊,而是牽動著我人生的貪、嗔、痴、愛、恨,沒了它們,我怕自己再也活不下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十三歲時,愛上看《十萬個為什麼》。在學校小息時看,週末和爸媽擺攤子時看,上廁所時看,吃飯後看,睡覺前也看。那時我年紀小,歪著頭坐在你身旁,想了很多很多。

終於,有一天按捺不住,我問:「這是什麼書?」

你依然埋頭看書,頭也不抬,小聲道:「它說了很多 Why 。」

「Y?」我聽不懂,也不再問了。學了二十六個英文字母和少得可憐的常用英文生字,不足以教我明白一本說了很多y的書會是怎樣的一本書。

後來,你告訴我,即使那時我明白什麼是Why,我也永不明白你愛看這書的意義。

你說,我們在不同的年紀,看不同的書,背後蘊藏著不同的意義。

我聽得一頭霧水,卻因為你這句話,給挑起了看書的興兒。

十四歲時,你不再看《十萬個為什麼》,改為迷上金庸的武俠小說。那時你迷金庸迷得很洶,每天午膳時特別早半小時回校,在圖書館裡追小說,追《飛狐外傳》、追《雪山飛狐》、追《連城訣》、追《天龍八部》、追《射雕英雄傳》、 追《白馬嘯西風》、追《鹿鼎記》、追《笑傲江湖》、追《書劍恩仇錄》、追《神雕俠侶》、追《俠客行》、追《倚天屠龍記》、追《碧血劍》、追《鴛鴦刀》。你說,要牢記金庸的小說書名一點也不難,因為他的十四本書可以給拼揍成一副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那時有支叫「飛雪」的樽裝水,以後一喝「飛雪」,我便想起這對聯。我把這對聯牢牢記在心,也開始明白你迷他的原因。

迷上金庸的兩個星期後,你忽然為我安排了一個為期三週的「為什麼」研習課程。那年我八歲,愛黏著你聽一些未曾聽聞的事。我想,妹妹對姊姊總是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情,有點妒忌,有點愛慕,這種矛盾卻長期令我難堪。那天是星期一,臨睡前我們並肩躺在床上,胡聊著,你突然問:「為甚麼地球及其他行星也是圓的?」我想了想,說,不知道。你深深吸了口氣,道,這是因為萬有引力,你說什麼一顆星球質量愈大便愈圓,但它們不是完全圓的。我「嗯」了一聲,你握著我的手,繼續自顧自的說下去。那晚你還說了很多「為什麼」:「為什麼沙漠中會有綠洲?」、「肥皂為什麼能產生泡沫?」、「為什麼河流是彎彎曲曲的?」、「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那麼長?」、「海水為什麼會流來流去?」………

你說的「為什麼」,我只記得很少。到了第三週的最後一天,你問:「動物為什麼不會迷失方向 ?」,我沒有作聲,你就回答,是因為動物利用自身固有的「指南針」來識別方向。聽了這麼多「為什麼」,我滿腦子都是問號,忍不住就問:「為什麼你是我姊姊?」你說,因為你比我大。我問,隔壁秀秀也比我大,為什麼我只喚她秀秀,不是姊姊?你說,我們同父同母,秀秀不是。我問,為什麼我不能喚你哥哥?你說,你是女生,哥哥是男生。我問,為什麼你是女生?你說,你沒有「啫啫仔」,男生才有「啫啫仔」。我還想問些什麼,可是你已累得睡著了。我也就帶著許多許多的「為什麼」,夢會周公去。

長大後我才知道,那晚你不過在裝睡,待我熟睡後,你躲在被窩裡哭了很久。你傷心,因為你發覺,即使你懂了十萬個為什麼,這世界其實還有千千萬萬個你永遠都不會懂的為什麼。

包括為什麼你不是男孩。

因為你不是男孩,所以你愛男孩。這是你的戀愛哲學。這麼多年來我都弄不清這論調是怎樣的一回事,關聯是沒有的,更遑論邏輯。你也明白這所謂「哲學」一點也不哲學,但你樂在其中,陶醉非常。我就想,你看了這麼多的「為什麼」,難道就沒有看到「人為什麼戀愛?」那一條嗎?

你說,你只是看了一萬多個「為什麼」,便沒看下去了。你發覺金庸的世界比「為什麼」世界有趣多了,好像小龍女出洞前只吃蜂蜜便可存活,而且青春常駐,對於這情節,書裡就沒有解釋它的「為什麼」,在金庸的世界,一切都理所當然。你說,看了金庸後,你很想拋棄昔日的「為什麼」,你找不到其他拋卻的途徑,因此你把它們全拋給我。

你總是把不愛的,全拋給我。小時,我仰慕你,以為這些是賞賜,也就樂於接受。長大了才發覺,這些「賞賜」,不過是你投在我身上的影子。一旦接受,從此難以擺脫。

我總是說服自己去討厭你。

然而你每次戀愛,我都會妒忌,並設法大肆破壞。

你說,因為你不是男孩,所以你愛男孩。

我想,某程度上,你在尋找另一個自己。


「想盡慶 投入鏡中暢泳 讓紅唇及眼睛 按著我動靜做反應
望鏡中倒影 如若照出一臉風情 或許不必再用 自尊與自由換愛情

想盡慶 何用世間證明 越繁華越冷清 這夜我寂寞但高興
我孤身隻影 銀幕照出雙倍感情 就此不必再用 自己與別人換愛情」

﹣《自戀影院》盧巧音 (黃偉文詞)

每次聽《自戀影院》,便想起你。

有些人,總摸不清自己的慾望。你,是典型的那個。


嫁給姐夫前,你談過九次戀愛,不計那些數之不盡的曾經瞹眛但不幸胎死腹中的「戀」情。你為他們編上代碼,由A先生至I先生,到了J先生時,你發覺你曾經歷的戀情已由左手姆指數到右手尾指,你可不想用腳指來數戀情,覺得這樣有失浪漫,更重要的是,你驚覺自己已過了適婚年齡。你青春不再,又剛巧碰著個愛你的J先生。機緣巧合下,他成了我的姐夫。

你注定要甩拖九次,遇九個壞男人,才可功德圓滿,幸福一生。這是你十六歲相命時相士的批語,那時你只笑了笑,便灑脫離去。你告訴我,相士的話不可信,我疑惑,那你又相命?你說,你路過,以為他是乞丐,便把剛撿到的五十元扔進他手上的罐子裡,料不到他竟拉著你,贈了你兩句。我沒作聲,想,乞丐的話,也許可信。怎料一語成讖。

你的九段苦戀,我瞭如指掌。每次失戀時你總是擁著我痛哭一場,你就看不到,我的微笑。

在眾多情人裡,你只記得A先生﹣李台文的名字,畢竟他是你的初戀情人。他是你中一時的同學,人不好,貌不俊,成績不佳,前途不明,是典型的壞學生。你就是愛他,最愛他的及肩長髮。那年你十二歲,每天放學總是找藉口在外蹓躂,大概那時你們已開始交往。最初,你騙媽媽說到學校補課,後來媽媽起疑,你便拉起我的手,說要帶我到圖書館。媽媽是怎也想不到,你是帶著我「拍拖」去。你們愛在麥當勞裡聊天,我就靜靜地坐在遠處的椅子上,吃著李台文買的牛肉巨無霸套餐。有好幾次,當我吃薯條時,不經意的朝你們那兒瞄了瞄,只見你們的頭靠得很近,側面看,彷彿是一對男女連體嬰。有次,我還隱約看到你們的唇印在一起,我忽然不安,便「嘩啦」一聲哭了起來。你尷尬的把李台文推開,趕忙站起來,拖著我便回家。那次後,你沒有再和李台文約會,我不知道你們分手是不是因為我的礙事,但我還記得,你和李台文分手後的一個星期天,我們在街上碰見他和你的好朋友趙綺琪黏在一起,你們六目交投,氣氛怪怪的。最後還是你耐不住,噙著淚奔回家。我在你後面追,努力的追,你跑得很快,肩膀一起一伏的,我看著,忽然起了親你的念頭。

和李台文分手後,你愛上看書,也沒時間、沒心神談戀愛。你不漂亮,但很吸引,天生注定是戀愛動物,這些是你說的。我不認同,也不否定,反正世人總愛自導自演,把一切說成當然,也就沒什麼值得我們罪過。你看《神雕俠侶》,著了迷,常幻想自己是小龍女,等待深愛你的過兒出現。十五歲,你碰見B先生,你現在已忘了他的名字,但那時你只看他一眼,就明白他是你要找的過兒。第一次碰見B先生那晚,你擁著我,激動的亂嚷:「就是他!就是他!」,我被你擠得喘不過氣來,心裡難受,也就拼命把你推開。你呆著,問:「不替我高興嗎?」我搖頭,說,你連人家是誰都不曉得。你聽了,笑了笑,彷彿你和他相遇的那一瞬間,就是永恒。

後來,雖不是永恒,但總算曾經擁有。我也不曉得你是耍了什麼法子把B先生弄到手來的,我十歲生日那天,他卻在我的生日派對上出現。我很奇怪,怎麼有個陌生男孩來到我家,而且總是圍著你團團轉?我問媽媽,那男生是誰?她回道:「你姊姊的男朋友。」我突然明白,奔到男孩跟前,大聲斥問,楊過嗎?你的笑容立時凝住,厲眼盯著我。你在警告我:別-礙-事-。B先生怪尷尬的笑了笑,轉頭對你說,你妹妹………蠻可愛的,你看著他,臉上又堆滿笑容。我氣鼓鼓的跑回房間,我的好朋友娜娜往大廳瞧了瞧,竟羡慕的說:「你姊姊的男友,很俊。」我睨著她,一言不發。我知道,你總是讓我難堪。


你討厭我,因此總是讓我難堪。
我什麼壞事也沒幹,只是爸爸疼我,你就討厭我。
你說,這世界很公平,得一,也就失一,誰也躲不過。
說完,你朝我裝了個鬼臉,我被嚇哭了,你卻甜笑。

你那詭異的笑容,
彷彿印證了些什麼。

我看著,想,失去靈魂的笑容,大概就是這樣。




你說,爸爸從沒擁抱你,他就只對我特別好。我聽後,沒有說話,頭垂得低低的。我明白你的渴望,卻總是愛莫能助。你沒錯是有點壞,但不至於不被愛。你在家並不快樂,媽媽常罵你,爸爸對你不特別好,也不特別差。只有沉醉在虛構的世界裡,你才驚悉自己的存在。和A先生分手後,你對我發了一場脾氣,你拿書本砸我,我縮在床上的一角,睜大眼睛看著你。我想,你從來沒有停止討厭我。對此,你毫不否認,說,如果沒有我,爸媽就只有你一個女兒。我不忿,說,沒了我,還有阿禧、阿均和圓圓。你聽了更怒,罵道,都是我,我把他們都帶來了,為了對付你。我住了口,猶豫著,想起媽媽只是罵你,便開始想:情況真的如你所言嗎?

是與非,也許分不清。你渴望擁抱,我便努力的伸出雙手,合上眼,靜待你給我的回應。

你卻永遠在後退。

每後退到某處,總會有男孩把你接著,你便忘了曾經錐心的痛,接受男孩所有的柔情蜜意。他們的笑容、體型、習慣、喜好、好處、壞處………你都一一牢記,只有他們的名字,你永遠遺忘。你和B先生一起年半後,有一天我在樓下碰見你們,只見B先生打了你一巴掌,便拂袖而去。你撫了撫臉頰,沒有哭,怨懟的看著我。你以為你是他的另一半,卻無可選擇地,成為他們的第三者。我想,我和你的命注定相沖,你最難堪時,我總是不識趣的出現,我急忙逃回家。那晚你又對我發了場脾氣,幸好沒有拿桌上唯一的物品-陶瓷小貓砸我。我舒了口氣,在心內靜靜地為你祈福。

B先生離開,你繼續後退;

遇到C先生,然後開始,結束;

愛上D先生,因深愛而分開;

及後碰上E先生,哭、笑、怨、恨,明白後心淡,也學會放手;

放走了一個,你撿回F先生,一心一意很快演化成三心多意;

三心放逐了太久,合成一體,便看中G先生,互相了解再了解,最後卻不免瓦解;

瓦解了情,瓦解了心,瓦解了愛,瓦解了信任,一切變得模糊,朦朦朧朧間你看到了H先生,是他教你:我們都在遊戲;

遊戲完畢,I先生以加時的姿態闖入,加時遊戲是傷心,而傷心,不過為了襯托開心。

你愛過,你傷過,你哭過,你笑過,年月逝去,傷痕浮現。你明白了自己,卻找不回當初你最想找回的那一個。

你退到無路可退,意外地碰上J先生。你並不著意他,他也許曾努力地證明他的存在,但你,雙目只看後方,只想找你的退路。我,卻仍站在原地,伸著手,用不變的姿態待著你。我們距離太遠,遠得你看起來,是多麼的脆弱而易毀。

我問你,為什麼要結婚?你說,晴晴只是小孩,懂什麼?我說,我十八歲了,很多東西都懂。你問,我懂你嗎?我說,我懂。你失笑,說,你以前的男友都是這樣說,結果懂了又如何,還不是分開?我微愠,道,我不是他們。你說,即使我懂你,有些東西不是我可以給你的。我黯然,我不想你出嫁,彷彿失去的不是姊姊,而是牽動著我人生的貪、嗔、痴、愛、恨,沒了它們,我怕自己再也活不下去。這種感覺,我沒說出口,對它,我一直都自我否定,不幸,這一次它竟莫名地強烈。

我問,你愛J先生嗎?你沒有多想,搖了搖頭,說J先生很愛你。我想,別人愛你是別人的事,你卻毫無理由的便把自己交給他。你大概猜中了我的心思,說,大了,我自然明白,婚姻有時只是一場賭博,你計過、想過,這場賭博賠方注定是J先生,你沒有輸的風險。你不是一個計算的女人,這次卻錙銖算盡,盡得有點無情。我心有不甘,說,就一直待在家,不好嗎?何必讓自己淪為一件只有售價、沒有情感的商品?你說,商品至少有人愛,在家,你連商品的價值也體驗不到。

我啞然。

你被妒忌蒙蔽,永遠也不發現,某些早已存在的情感。

我想你是幸福的。那年,你二十四歲,J先生四十歲,爸媽四十三歲,遠看J先生比爸爸更像你的爸爸。J先生是一間食品公司的老闆,年青時拼命工作,到了四十歲才渴求愛情,遇上你,愛上你,最終如願以償。你是他的第一個女人,他是你的第十個男人。當然,成為別人的女人或成為別人的男人,不代表雙方必定有了性關係,我就知道,你著重神交多於性交,這也是昔日不少男友和你分手的原因。

你結婚那天,爸媽都哭了。媽媽哭,因為她早些年還擔心你嫁不出去,始終在她眼中,你永遠是長不透的孩子;爸爸哭,因為那星期他得了眼疾,淚水流過不停,你和他擁抱時,說:「爸,這是你第一次擁著我。」我清楚看到,他兩肩忽地抽搐了一會,然而很快又平靜下來。爸媽哭時,弟弟們卻不斷的嘆氣,因為他們發覺姐夫不像姐夫,而大姊也不像姐夫的太太,參加這場婚宴便好像趁墟,互不相干的一堆人聚在一起,酒肉一番然後作鳥獸散,想到這裡,他們不免沮喪,這是婚宴後他們告訴我的;而小妹圓圓,她沒有沮喪,也沒有嘆息,卻在努力的演戲。你常說待她大一點,奧斯卡影后準能被她摘回來,這賤賤的小戲子。那晚圓圓盯上了鄰桌的一個「靚仔」,他該是男家那方的親友,她坐在他身旁,哭得梨花帶雨,說什麼捨不得你,你和她的感情最好,家裡沒了你,她難以想像自己會多難過等諸如此類的話。那男孩深情地握著她的小手,安慰她,她稍稍抬頭,便開始和他眉來眼去。還是你看不過眼,說,他們哪裡像參加婚宴,像極夜店裡的餓渴男女。你半拉半扯的把圓圓帶走,她哭得更洶,只差沒有踹你一腳。

那一夜,我這「喊包」,卻罕有地沒有哭,只待在化妝間裡,替你補補妝,理理髮髻。你對著鏡子小心的補著唇色,我看著鏡中的你,看得有點出神。忽然,你問,我小時最愛哭,今天爸媽都哭,「喊包」卻不哭了,為什麼?我仍舊看著你,說,不為什麼,明白了,便沒什麼值得哭。你愣住,問,明白了什麼?我沒有作聲,轉身從衣櫥裡拿起一件圍滿蕾絲的純白色暗花婚紗,朝你揚了揚,示意你是時候換裝了。你立起身來,一轉身就碰上我,混亂間我朝你的嘴角輕吻了一下,淡淡的,是離別的吻。新娘房不太大,人碰人是常見的事,你不以為然,便換裝去。

是的,沒什麼大不了,很久以前我們便親過了,這些吻,你也不會牢記,都是小孩子時的無聊玩意,把它們牢牢記著的,永遠只是我。


你理了頭短髮,穿了件從弟弟的衣櫥拿來的帥氣格子襯衣。你說,晴晴是公主,你就是王子。

我搖了搖頭,問:「姊姊怎會是王子呢?你是女孩子啊。」

你敲了敲我的頭顱,罵:「少囉唆,你裝暈好了。」

我不情不願,瞬間暈倒在地上。

你俯下身子,用灼熱的眼神看著我。


公主睡了,不打緊。
因為只要王子吻吻公主,她便蘇醒。
一覺醒來,
又是愉快生活的開始。


我明白了,你明白嗎?

那年那月那日,你說那一句:「我願意。」

你終於成功地,嫁給你自己。

謹祝
公主和王子,白頭偕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