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星期二

師情

在剛過去的星期日,
我受弟弟 eric 的邀請到他所屬的教會出席佈道會,
那天我們遲到了,
走近接待處,
我又看到了曹 sir ,
我中二時的 科學老師。
他問了我是不是新朋友,
然後請我留下姓名,
我只看了他一眼,
便忙著被身旁那友善的女士把一朵襟花別在我的衣領旁。

( 我其實想問,我可以不扣襟花嗎 ?
這樣一來,人人都知我不是教徒了。
那種感覺很尷尬。
我一點也不抗拒靜靜地聽道,
但很抗拒被 labeled . )

中學時只對 2 位老師有深刻的印象,
一是曹 sir ,另一是 miss 麥,
前者的親切笑容教人難忘,還記得那時我雖然不愛科學,
但都總是用心上他的課,因為他的確教得很好。
後來班上發生了集體出貓事件,令他很痛心,他後來也離開了。
後者是一位觀察入微的老師,
她是我的中二班主任,
那時我是一個不愛作聲的女生,
記得開學不久,她便安排了每個星期和我們作小組傾談,
我想在這間學校裡大概只有她會花這樣的時間做這些別人看來似是無謂的事。
某天放學後,我和另一位同學便和她見面,
談了沒多久,她忽然問我 : 「你是不是有弟妹的 ?」
我呆了呆,不明所以,那時我什麼家庭事也沒說。
原來她是觀察到我的坐姿 (翹腳、左手放在桌子上),
從而推測我在家裡該是扮演一個姐姐的角色,
這事令我深深感動,因為她的用心,從沒有老師嘗試認識我,從來都只有她。
我第一次獲得獎項,就是她促成的,後來她推薦我參加一次徵文比賽,
雖然最後沒有獲獎,但卻令我建立了寫作的信心。
我從來以為那時作文成績好,不過是因為撞彩,是她告訴我,我是有能力的。
她對我的影響卻不止於此,
中六時她在寫作上給了我很多的意見、鼓勵和信心,
令我能夠定立自己的目標,並一步一步的實現。

我想如果沒有她的話,
我可能早己因為很多個人和家庭因素而把自己放棄了,
我選文科是因為她的話,
我選中文系是因為她肯定了我的能力,
我選擇當教師,是因為我希望幫助更多昔日的我。

一生裡遇到一位好老師,已經足夠了。
佈道會結束時,eric 問我要跟曹sir 打招呼嗎?
我說,不用了 ;
有些人,只能把他定格在回憶的最後一幕。
那幕是那麼的美好,我承受不了任何把它摧毀的場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