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星期四

我們的回憶(2)﹣ 黃冰糖

過了七一,還有無數個七一。在香港,大家竟然難得地團結一致,在一片香港始終有你的歌聲下外出歌舞昇平一番。

我在家。看電視,什麼香港人,中國人的討論了十年的身份認同問題節目又湧現。我卻憶起兒時的黃冰糖,很大很大的那種,不是晶糖,而是冰糖,你們吃過嗎?

它 是我的兒時零食,小時爸媽常煲涼茶給我們喝,是無糖的,苦得我們他媽的亂叫扭計,他們沒法子,就在雪櫃裡拿出一包黃冰榶來,說:喝光的,便可吃一顆。我想 那時我是痴呆的,竟很乖巧地把全碗涼茶喝得精光,只因可吃一顆黃冰糖。你說它好吃嗎?不太,它不比晶糖,也不比普通糖果,它外型不討好,而且因切割粗糙, 起了很多的角,把它放進口裡時往往把你的咀刺得一陣痛,味道是很冰甜沒錯,然而太甜了,大概是糖的濃度很高,每次吃完我都要灌一大支的水。
也想不起吃了多久了,它和涼茶,卻在我的童年裡佔了重要的位置。

對黃冰糖的感情很複雜,不是很愛它,與其說愛,倒不如說是不能脫離。

很多的感情,大概都是這樣。

我想,在七一吃黃冰糖,會有雙倍的感覺。

所以,還是沒有再吃它的勇氣。

我拿起它,看了一會,很多的角,我們都害怕被割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