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星期五

岑凱倫的夢樂園

到馬鞍山圖書館找陳雪的書,找不著,便隨手拿了一本岑凱倫的《櫻花表妹》讀了起來。

想不起上一次看岑凱倫的書是何時了,印象中該是升中學前那一個暑假。

看岑凱倫,最好的年紀是十二歲之前,五十歲之後,十三至四十九歲期間如無必要,請勿細讀,否則定會被悶昏去了。

十二歲之前,我們是一張未經俗染的白紙,白茫茫一片,惹人憐愛,胡思亂想是我們的專利,我們不諧現實,幻想中很多很多都是美好的。錢是伸手就有,即使不多,還是得來不難;愛,那時我們以為沒有的,現在回想,卻發覺那時的愛比現在的要窩心很多,只是我們對愛,往往後知後覺。

在十二歲前這時期,看岑凱倫,你會陶醉得死去沒來,只是還未能覆雨翻雲,那種單純的年紀,光想想便夠撩人心屝。

岑 凱倫的世界太美好,令我們不得不憧憬我們的未來,除了愛情,還有無愁無慮的公子小姐王子公主式生活,讀著讀著,險些忘記這世界有貧困這回事。我就說,岑是 享樂主義者,而且還生活在童話裡,她筆下的人物,男的俊,女的俏,老的雍容大方,少的青春如火,完美似乎成了常規,HAPPY ENDING 成了故事的慣例。

她的故事,在十二歲前看,你會驚措、陶醉、過份投入時情緒因情節而起伏迴轉,更可能感動落淚;十三至四十九歲期間看,你會用很難聽的話罵它,什麼老土、脫離現實、拜金主義,卻忘記年少時曾經為它哭得涕淚漣漣;五十歲之後看,是怎樣的感覺,我不能理解,畢竟我還未到這階段。

然 而對於五十歲之後的我看岑凱倫這回事,卻可以略略的想出個大概:大概也很陶醉,從容不迫的看,慢慢的看,沒有任何可喜可恨可愛可惜的看。這種年紀,老早明 白岑凱倫的世界,不過是美麗的謊言,用俊男美女名車名屋堆砌出來的金碧煇煌的現代愛情童話。這種年紀,老早明白人生最眩目的綺蔓,己在殘酷的年月裡枯死, 空餘模糊不清的畫面,以hand-機的速度在腦海迴旋。

能陶醉在岑凱倫的夢世界,是青春的記認,無論在心靈或肉體上。

我看了三分一《櫻花表妹》,便不耐煩的掀到全書的最後一頁。

OH, MY GOD。是典型的HAPPY ENDING。有錢表妹嫁有錢表哥,郎情妾意幾經波折終約定終身。只差沒有一句:王子和公主從此快樂地生活下去。

我難免沮喪,把它放回書架後,找陳慧去。

待多二十八年吧,那時再看看,我想該能有耐性地看完全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