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貓的自畫像




















如果說要對比圖畫和文字,無可置疑,我自問我的文字是比圖畫強得多。
自小就很喜歡填色、繪圖、設計及手工之類,因此學繪畫一直是小時到現在的夢想,
大概有人會因此失笑,因為現在的小朋友嘛,至少懂一種技藝,
而且多是父母安排。
我沒那麼有福份,在讀書時期,沒上任何課外班,所有東西都是靠自己學的,
想畫畫,便借書模彷,而且很多時是畫在月曆紙後,因為畫紙貴 ;
想玩紙板足球玩具,於是自製,用硬紙弄成足球和球員,再貼上報紙上的球星樣貌,可玩上一個暑假 ;
想看書,自己到圖書館借,知識要多少便有多少 ;
唯獨音樂,真是需要金錢打造,迫不得已放棄,幸好現在尚會填詞,算是彌補。

雖然繪畫不太好,但不時會有些神來之筆,而且多是困悶時畫成的,
這一幅貓自畫像便是,
其實那種表情,有點反映了我當時的心情,
似乎閒適,但內心似乎悶悶的,總有點透不過氣來。
結果便拿起筆,繪了這幅圖,然後便愛上至今,
它是我繪畫經驗中,最傳神的作品。

我不是什麼畫家,但我享受拿着筆漫無目的地胡亂繪畫,那種感覺很自我,
有時文字太沉重了,做一些不太常做的事,
或會令你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原來藝術就是這麼一回事。

早前看雜誌,談到退休前要讓自己培養至少十種興趣,好充實退休後的生活,
雖然距離退休還很遠,但我認為興趣不僅僅為了退休,
而是令自己心靈更健康,生活更多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