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不再小孩

假日回深圳看外婆、外公,

出生至今,探訪他們的次數,十隻字頭數得盡,

感情,老實說,是淡的,不是不孝,而是一切的感情只是投射,

但看着他們白髮蒼蒼,我卻連一句家鄉語的「公公婆婆」也說得不準,便不禁內疚。

然後,公公撫了撫我的手臂,問我為什麼整隻手臂都損了,

我拍一拍他的手,卻說不出一句話,

他聽不懂廣東話,我聽得懂潮州語,卻不懂說。身體語言就是我和他的唯一溝通橋樑。

婆婆用潮州語說,她一直擔心我們,着我們長大要好好照料這家,我一陣感動,也無言以對。


他們已年過70,卻一直擔憂我們。這又是怎樣的心情 ?


前陣子坐車一直在作夢,夢見了昔日的家,人不缺,彷彿一切如昔。

後來夢醒了,愣了好一陣子才驚覺,夢非夢,說穿不過是追憶。

下了車,上了班,雜務纏身,外祖父母叮嚀猶在,這才是我應面對的。


其實,我很任性,

其實,我老早告別了小孩子,只是猶存不甘,妄自含恨。

再見,我的孩子時代。

2 則留言:

匿名 說...

Ling

一直有留意你的札記,很多時候都會有相似的感觸。
一方面,我很欣賞你還保留著的那份惟美情懷﹔一方面覺得你寫出了我自己無法表達的心情。
所以閱讀你的文章,就像是在檢閱自己的某些情感。
謝謝你!這是由衷而發的言語。
除了感激有這份福份看到這些文字,也感恩能與你為友。

匿名 說...

敏:

有些感覺以往一直迴避,
後來卻發覺能擁有它們
是我們的福份。


"感恩能與你為友" 這也是我想跟你說的話。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