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淚,累嗎?

我是眼淺的,儘管我看來是堅強。

第一次有記憶的落淚,是幼稚園時,因為要送別用了三年的筆袋,我哭了。
或者,哭的理由很無聊,但童心總是最真。
後來,因為哭得太過,被人責駡,終至嫌棄,便學懂哭也是要識時務的,
哭得楚楚可憐,不一定代表受人愛憐,
長大了,哭是罪。
哭會被打、駡,然後你學會了抑制,扮演堅強。



從來不明白,為什麼人喜歡笑,不能喜歡哭,
明明都不過是表現情緒的方式,哭卻令人如此憎惡?
哭比笑更消耗體力,但卻能清潔心靈,
其實過去的年,我哭的比笑來得真,
笑,很多時都是裝,
你在鏡前訓練笑的弧度,不用多久,
你便擁有笑的臉具。

我最愛人哭的樣子,也許有點奇怪,
總認為一個人能認真地哭,她/他或多或少是愛自己的,
讓自己頹廢,是一件真不簡單的事,
由鼻酸到淚兒滾滾而下,由下淚至哭得抽抽噎噎,
這過程可是痛得很,
心痛、眼乾、喉嚨燥着、手也不能閒着,忙着抺淚,和抺鼻涕,
哭是這麼累人,誰會平白無事把它招惹? 別說笑,
但情已至此,若不哭,對不起自己。

我是倡淚主義者,但我最欣賞的,是眼淚過後內心的彩虹。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寬心:)